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刘骞教授为我院教师作专题讲座

作者 : bat365中文官方网站 时间 : 2023年12月14日

  12月10日,刘骞教授来我院作专题讲座。讲座由张万杰教授主持,bat365中文官方网站全体教职员工参加。此次讲座旨在提升马院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与水平,加深对理论知识的认识与领悟。

  刘骞教授以《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看走向世界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题作报告。报告主要内容为新时代背景下,我国正在根据面临的新形势、确立的新目标,通过“完善全方位外交布局”来推进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目标上,基于形势因素的“变”与“不变”,既要顺应“世界发展大势”,又要保持“自身特有属性”。既要立足“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定位”,又要兼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策略上,基于主体因素的“亲疏远近”,既要追求“自身利益”,又要考虑“他国关切”。既要推进战略“走出去”,又要弥合“他者对中国认知偏差”;制度上,基于规范因素的“内外要求”,既要适应“制度建设的国内需要”,又要对接“国际制度体系的变迁”,既要参与对“现有国际制度体系”改革,又要在建立“新兴国际制度体系”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本次讲座内容深入浅出,参会人员认真学习并就相关问题进行讨论。讲座为马院全体思政课教师搭建了与优秀专家学者面对面交流的平台,整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马院教师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深刻认识到思政课教师必须要时刻关注国内国际动态局势,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必须不断加强对当下形势与政策的关注度,站在国家战略布局的宏观层面,着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刘骞教授简介:同济大学bat365中文官方网站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展示特等奖获得者,兼任美国路易斯克拉克文理学院东亚研究系教授,上海市高校智库“宗教与中国国家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统战基础理论上海研究基地研究员,上海市“东方讲坛”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政治理论、当代世界民族与宗教问题、文化与当代国际关系、美国政治与外交政策。曾在Contemporary International Relation、Fudan Journal of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国外社会科学》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

  

  (撰稿:方立琪;审核:宁波)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