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我院教师主持的教育部课题顺利结项

作者 : bat365中文官方网站 时间 : 2023年12月04日

  近日,我院教师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一般项目《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基础与实践路径研究》(结项证书编号:2023JXZ2322;项目主持人:李纪岩;项目组成员:王凯旋、高娟、王贝、杨月朗、郭婷婷、梅娟、张丹丹)通过教育部审核,以“免予鉴定”方式顺利结项。

  该课题着眼于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对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基础与实践路径等进行了系统的研究。课题回应“在‘社会大课堂’中上好‘大思政课’”的“大德育”理念,聚焦红色文化这一“社会大课堂”中最宝贵的文化资源,首先,深入揭示了红色文化育人的内在逻辑,系统阐述了青年学生接受红色文化的规律以及相应的红色文化育人规律,为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建构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其次,从“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思政工作”三个维度深入探索了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路径,为主管部门推进红色文化育人工作提供了决策咨询,为高校以红色文化育人提供了科学的实施方案。

  课题实施过程中,课题组充分发挥教育部课题的辐射、带动作用,一方面积极为成员申报相关人才项目和教学、科研课题提供支持,孵化出一批高质量的项目和成果,课题组成员先后新主持立项省级课题11项,出版学术著作3部,在中央级报纸及相关学术期刊发表系列论文10余篇;另一方面及时将有关研究成果用于实践,参与了多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文件的起草与实施,推动了所在单位“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和“思政(实务)工作”的创新。


(撰稿:王贝;审核:李纪岩)

相关附件: